close

 

水族生態91期

漫談孔雀魚-飼養經驗談
撰文︰曾皇傑 
攝影:張宜牧
協力:侏羅紀孔雀魚俱樂部

記得,剛養魚的時候,都是養一些大型魚,例如:金菠蘿、珍珠龍、小丑武士、血鸚鵡……等,以上都是曾存在腦海中喜歡的魚類。但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,我的魚也一天一天的長大,水族箱漸漸容納不下牠們。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,認識了一位養「孔雀魚」的玩家,當時初次到他家的目的,是想瞧瞧養水草光合作用的情形,因為初次瞧見,所以顯得格外興奮,一缸排列整齊的水草,還有很多色彩亮麗的小魚,穿梭在水草之間,一問之下才知道那些玲瓏可愛的小魚,都叫著「孔雀魚」。

哇!「孔雀魚」竟有那麼多的色彩、尾形,有紅的、黃的、黑的;有圓形、三角形、長方形,真是很不可思議!比起我家那些大魚,漂亮且可愛多了,不會長得很大,繁殖又快,實在是太適合我的飼養條件。回到家後便把這些大型魚一一送給水族館,雖然有點捨不得,但經仔細的思考、分析後,也只有做此決定。實因家中的水族箱環境,真的太不適合牠們生存。

養孔雀魚真是一大學問,雖然好養,但是也要注重品種、純度等問題。剛開始飼養的時候,我還是國中一年級的學生,先用一個一尺半的水族箱飼養牠們,裡面什麼設備也沒放,只是一個空缸子,裡面飼養十來條公孔雀魚,每天都換水七分之一(注意:水要曝氣過,才可使用),魚也都活得很健康,從來沒有生病,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個月。直到一年冬天,我為了讓魚渡過這嚴寒的冬天,能夠活得更舒服點,便去買了一組加熱器(飼養孔雀魚最好的溫度是攝氏22℃左右),惟因才能使孔雀長得又快又好。而如果溫度太高,魚會大得很快,但因所需營養不夠,所以可能會喪失生殖功能,如果太低,容易影響發育的時間。不知是技術上的失誤或是機器發生故障,竟然發生一件「晴天霹靂」的事,就是我的魚「煮魚湯」了!這件事情使我痛心了好幾天,真不敢相信這是事實。幾個月的心血,就這樣毀於一夕之間,那是我好幾個月的心血耶!於是我又重回起點!建議您如果擁有一種非常喜歡,想好好保存的孔雀魚品系,一定要「分缸飼養」,要有分擔風險的危機意識,以免再一次步上我的後塵。

但是我仍不死心,所以又再一次的去找那位玩家,經過他的一番教導,使我又恢復自信,又對孔雀魚有再進一步的了解。孔雀魚公、母魚的簡易分別方法如圖一。

如果依體色來分有七種:一、野生色;二、黃化種;三、白化種;四、虎紋;五、白子;六、灰色(藍化);七、白金;如果以品系來分大概有十種:一、禮服;二、草尾;三、蛇王;四、豹紋;五、金屬;六、白金;七、馬賽克;八、劍尾;九、單色尾;十、古老品系。有「純種」與「雜種」之分,其中還有牽涉到「固定率」,純種理所當然固定率是相當高的。像白金孔雀的固定率是將近百分之百的,幾乎所有孔雀只要和她交配,都能遺傳到她特有的光澤。還有,蛇王孔雀和禮服孔雀,她們的基因也是很強的,與其交配的品種,能擁有其特有特徵,幾乎也都能達到七、八成的固定率,所以孔雀魚的世界,真的是無邊無際的,需要你我來共同研究、創新。

再來,談到我個人最有成就的一次養「孔雀魚」的經驗,就是有一次在那位玩家那裡「拗」到一隻「年老體衰」的「德系白金雙劍母魚」。當時,我非常地注意那隻母魚,經過一番細心的照顧後,不久,它便生了一尾小魚,唉!怎麼只有一尾魚,應該要有很多尾吧!雖然如此,心中還是非常高興。高興之餘,便想著如果這隻小魚是公的,那該有多好呀!如果是公的,我便可以拿牠來跟親於交配(反交)。

經過幾個月的培養,小魚的尾巴漸漸跑出顏色,交接器也漸漸形成(孔雀魚在未成年之前,性別不定,有時候您精心挑好的公、母魚,裡面又會跑出另一種性別),看到這種情形,我的心中好高興呀!牠是公的!牠是公的!之後便拿來和親魚交配,過了一個多月的時間,那隻母魚的肚子越來越大。不久,就生了一大票的小魚,真是「皇天不負苦心人」。因此,我相信做任何事,只要有恆心、有毅力,事情不管有多困難,也都能一一實現。

最後,那隻母魚完成她應盡的責任,便駕鶴歸西了!經過一番照料,她的小魚漸漸長大了(小魚出生後三週,最好都能以活豐年蝦幼苗來飼養,尾巴才能稱得大)。我把公魚和母魚區別開來,分別用一個缸子來飼養,再挑出裡面最漂亮的種公,和其姊妹交配(互交),以便能做出更優良的後代,至今這種品種,我已做了三、四代了。也因為這些事的磨鍊,漸漸地上了軌道,再也不會粗心,不經意地犧牲掉那麼多的生命,漸漸地踏進這千變萬化的孔雀魚世界裡了。

在此,祝福個餵養孔雀魚的朋友們,能夠在這孔雀魚的世界,交出一張最漂亮的成績單,並且能夠謹記一句話,就是「假使您用心好好愛護牠,牠也會把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出來。」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孔雀魚坊 T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